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当帕金森遇上脑梗死
发布日期:2021-01-25|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618 | 【关闭
  最近康复科接收了一个有点特殊的脑卒中患者,患者李叔叔因为不久前发生左侧丘脑梗死导致右侧肢体功能障碍来到我科进行康复治疗,经过查体我们发现患者除了脑梗死引起的力量减弱外还伴有很明显的上肢的震颤和协调问题,经过了解后得知李叔叔在三年前还被诊断出了帕金森病。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李叔叔入院时候的具体情况:
  经过我们的评估,发现李叔叔下肢功能很好,右侧上肢的问题比较严重,上肢可自行抬起,右手可抓握伸展,但力量较差,而且动作也都不灵活。我们进一步评估了李叔叔的日常生活能力,发现他洗脸、刷牙、吃饭、穿衣等日常生活都需要别人的大量帮助。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李叔叔表示很焦虑。
  脑梗死是由于大脑血管堵塞引起脑组织破坏的疾病。症状表现多样,大多数丧失意识、身体不能动。脑梗死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是现如今人类死亡率最高的三大疾病之一。目前脑梗死已成为我国人口的第一致残和死亡原因,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脑梗死的表现包括肌力减退、感觉障碍、口齿不清、理解困难、平衡障碍等。
  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加重的中枢神经变性病。随着社会和医疗水平的发展,帕金森病逐渐成为困扰中老年人群的主要慢性病之一。帕金森病的表现包括静止性震颤,行动迟缓,肌肉僵直,姿势步态障碍等。
  遇到这种脑梗死合并帕金森的患者,我们是怎么给他进行康复治疗的呢?
  为了达到李叔叔的康复目标,我们针对他的上肢功能进行了一系列训练,包括:上肢力量训练、肩肘腕手协调训练、手的灵活性训练、握力、捏力训练
  由于上肢震颤会影响上肢肌力等其他训练的效果,我们主要使用两种方法缓解患者训练过程中的震颤:1.对患者的上肢进行负重训练;2.将患者要做的任务进行步骤分解,逐步完成复杂任务。
  经过这些基础的训练之后,李叔叔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变化,开始连勺子都拿不稳,现在可以使用筷子洗脸刷牙等清洁也可以自己独立完成。穿衣、系扣子也不需要家属的帮忙了。 
  在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在李叔叔和家属的脸上看到的笑容越来越多。经过治疗后,李叔叔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日常生活,相信他在今后的生活中会越来越好。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