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春节前紧急为骨髓移植入仓前女孩抢先机 冻存卵巢组织保护生育力
发布日期:2021-02-22|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937 | 【关闭

  小琦(化名)从去年5月开始出现全身乏力的症状,最终在北大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经过两个疗程的化疗后,小琦的白血病处于完全缓解期,接下来便决定进行骨髓移植。但有一个残忍的问题摆在了小琦和其家人的面前:移植前超大剂量化疗药物的清髓预处理会使她的卵细胞彻底杀灭,会导致小琦绝经。而现在年仅20岁的她,一旦卵巢功能衰退,意味着小琦未来将失去做母亲的机会,早绝经导致的各种慢性病提前发生,早死亡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北大人民医院血液科专家、妇科内分泌专家及小琦的病友,建议她到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找阮祥燕主任咨询“卵巢组织冻存”的事情。听到这个消息,小琦和家人犹如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一束光芒,立即赶往妇产医院。她急切地告诉阮主任自己就要入仓了,刚听说可以冻存卵巢组织,希望阮祥燕主任能抢在入仓前将自己的卵巢组织冻存起来。阮主任知道,时机对这个孩子有多重要,如果她入仓后再来冻存,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了。阮主任立即为小琦开通绿色通道,检查评估她的卵巢储备功能,并签订了卵巢组织冻存协议。接下来就是帮助协调联系小琦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取材,以及卵巢库的组织转运与冻存准备。

  因患者已准备好在北大人民医院做骨髓移植,且春节将至,手术安排十分紧张,如何能让患者以最快的速度在年前完成卵巢组织的取材,不延误后续的骨髓移植呢?

  阮主任与北大人民医院妇科祝洪澜医生团队协商,能否加一台手术,为了孩子的未来,你们辛苦加班,我们卵巢库也做好加班准备。

  北大人民医院妇科祝洪澜医生团队紧急在2021年2月7日(周日)为小琦进行了卵巢组织冻存的取材。北京妇产医院卵巢库的工作人员也随时待命,接到小琦将要开始手术的通知后,立刻携带转运箱前往,取到卵巢组织后又以最快的速度将要冻存的部分卵巢组织安全转运到北京妇产医院卵巢组织冻存库。接下来就是卵巢库里十几个小时的忙碌:组织处理、冷冻、冻存和质控卵泡的活性检测。小琦的每2mm直径的卵巢组织活卵泡数49个,预计为她冻存的卵子1万多个。两个医院的医者大爱为小琦守住了生生希望,接下来小琦便可没有顾虑的接受下一步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了。因为抢到了冻存的先机,迎接小琦的将是与同龄正常女孩一样美好的人生!

  卵巢组织活卵泡计数,每个亮点就是一个活的卵泡,小琦的每2mm直径的卵巢组织活卵泡数49个,预计为她冻存的卵子1万多个。

  急性髓系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髓系原始细胞克隆性恶性增殖性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治疗的常用方法,但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预处理会进行超大剂量的化疗或放疗,从而彻底摧毁患者免疫功能、杀伤肿瘤细胞。环磷酰胺、白消安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前预处理最常用的化疗药物,是属于烷化剂类化疗药物,也是对卵巢功能破坏最大的一类化疗药物。所以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预处理会造成患者卵巢功能的彻底衰退和生育力的丧失。

  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技术是在患者进行放化疗前,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先取出部分卵巢组织在体外冻存保护保存起来,待患者原发疾病治愈后再将组织移植回体内的一种生育力保护技术。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是青春期前女孩与放化疗无法延迟的育龄期女性生育力保护的唯一方法。人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在欧洲发达国家已成为肿瘤患者生育力保护与保存的临床常规。

  2012年阮祥燕教授将此项技术创新性移到国内,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建立了中国首个人卵巢组织冻存库。2016年9月成功进行了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填补了国内空白。2018年11月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相关项目被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为“重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标志着我国人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北京妇产医院已经成为保护女性生育力与卵巢内分泌功能的临床常规。

  目前在北京妇产医院卵巢组织冻存库进行冻存年龄最小的一位患者只有一岁三个月(膀胱恶性肿瘤)。迄今为止,北京妇产医院已经进行了300多例卵巢组织冻存,包括20多种疾病。移植10例,10例全部成功,移植成功率国际领先。

  2021年1月,北京妇产医院阮祥燕团队再创中国首例: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后自然妊娠。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