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妇产医院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北京市“HPV知晓日”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3-05|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783 | 【关闭
  3月4日是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北京市“HPV知晓日”健康传播活动由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承办,主题为“HPV:一种我们所有人都能战胜的病毒”。
  子宫颈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恶性肿瘤之一,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而作为目前唯一可防可控的癌症,子宫颈癌病因明确,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导致宫颈病变及宫颈癌。为更好的完成加速消除子宫颈癌的目标,政府机构、研究人员及社会各界都需要参与到HPV预防行动中来。
  本次活动以HPV科普讲座为主,通过线下专家讲座、线上同步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答疑多渠道立体开展健康教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书记张建、院长严松彪、副院长吴青青出席活动,并介绍了北京市子宫颈癌筛查工作的情况与进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魏丽慧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陈飞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张智慧教授分别做了题为“HPV的前生今世“、“我国子宫颈癌筛查策略之HPV初筛的人群筛查研究”、“子宫颈癌筛查您需要了解些什么?”的科普讲座。同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毕蕙教授坐镇活动直播间,通过两场直播间问答回答线上群众的提问。
  子宫颈癌发病率增高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做好HPV疫苗接种和子宫颈癌筛查工作至关重要。北京市政府历来重视妇女健康,将子宫颈癌筛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2008年启动筛查服务,并实现全市16个区适龄妇女免费筛查服务全覆盖。2019年开始采用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联合高危型HPV检测的模式进行宫颈癌筛查,本市户籍人口中35-64岁的妇女,每三年可享受一次政府资助的免费筛查服务。2008年至2020年,北京市共完成了5.6个周期的筛查工作,免费筛查近300万人次。通过筛查,共检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6000余例。宫颈癌早期诊断率达到97%以上,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未来北京市也将充分加大HPV知识的传播,提高群众对子宫颈癌的认识,树立健康行为,逐步提高HPV疫苗接种及子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为《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的落实而奋斗,为提高中国妇女的健康水平共同努力。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