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嗑瓜子竟然进了医院,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医生提醒慢性肾衰患者别吃这些食物
发布日期:2021-03-05| 文章来源: 北京中医医院| 浏览量:806 | 【关闭

  “没想到嗑瓜子竟然把自己‘嗑’进了医院!”近日,一位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半夜因喘憋来北京中医医院急诊就诊,一查为严重高钾血症,而造成高钾血症的诱因,竟然是嗑瓜子!患者经治疗血钾降至正常后,症状得以改善。

  嗑瓜子为什么会造成高钾血症?

  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申子龙医生介绍,正常人排钾的主要途径是尿液,慢性肾衰患者肾脏调节钾代谢的能力明显降低,在急性内源性(细胞损伤)和外源性负荷增加(摄入增加)的情况下,难于维持体内钾代谢的平衡,可出现高钾血症。

  高钾血症是慢性肾衰竭患者常见的电解质紊乱类型,可表现为四肢乏力、恶心、胸闷、心慌,甚至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等严重后果。

  许多慢肾衰患者猝死跟高钾血症相关,所以慢性肾衰竭患者应避免高钾饮食。

  钾是人体必需元素之一,正常人血钾水平为3.5-5.5mmol/L,钾可通过食物摄入,满足人体正常生理需要。

  日常膳食中的肉类、豆类、菜类等食物中含钾较丰富,米面次之,蛋类较少。其中又以虾皮、黄豆、黑豆、绿豆、百合、慈姑、黄花菜、红苋菜、紫菜、榨菜、干蘑菇、干冬菇、鲜枣、干红枣、葡萄、干花生仁、茶叶等食物含量高,慢性肾衰患者应谨慎食用。

  以下五类食品含钾丰富:

  1、水果:香蕉、苹果、葡萄、西瓜、杏子、橘子等。

  2、蔬菜: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茄子、番茄、黄瓜、芹菜、大葱、青蒜、莴苣、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芋头、刀豆、土豆、扁豆、蘑菇、菠菜、香椿等。

  3海藻类:紫菜、海带

  4、粮食:玉米、红薯、大豆等。

  5茶叶。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