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深切缅怀先辈 再创遗作辉煌——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缅怀“人民好医生”韦加宁教授
发布日期:2021-04-07| 文章来源: 北京积水潭医院| 浏览量:780 | 【关闭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手外科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代表共计30人来到万佛华侨陵园,共同缅怀 “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人民好医生”手外科前辈韦加宁教授。韦加宁主任的儿子、北医三院骨科脊柱肿瘤组组长韦峰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祭扫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田文主持。首先全体人员向韦加宁墓碑鞠躬致敬并敬献花束。随后,支部宣传委员胡琪发言,他谈到每年清明祭扫是手外科党支部的传统活动,作为一名手外科医生,一名党员,身边有这样一位学习的榜样是很幸运的事,同时也是激励所有党员前进的动力。今年又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医院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希望科室所有的党员群众顾全大局,听从安排,顺利完成任务。

  陈山林主任谈到,手外科每名医护人员都对韦加宁主任有着很深的感情,韦主任的一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认可。在他逝世那年,作为宣讲团的成员,他始终记得市委宣传部给予韦加宁主任的高度评价:“把病人当亲人,把工作当乐趣,把医术当艺术,把一生献给党。”简短的四句话非常打动人心,至今十八年从未忘记。陈主任说:“手外科有两部著作《手外科学》和《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一定要举全科之力,把这两部著作编撰好,再版成传世名著,不负全国手外科医生的厚爱,也是积水潭手外科精神的最好传承!同时,也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韦加宁主任的儿子、北医三院骨科脊柱肿瘤组组长韦峰教授表达了感谢。他说:“父亲生前经常讲手外科的故事,感觉大家像家人一样。父亲把毕生的心血都留在了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希望手外科事业一如既往发扬光大,在全国的手外科学界占据领先地位,这也是父亲终生的愿望。”

  张友乐、赵俊会两位老专家代表也表达了对韦加宁主任的怀念与崇敬:“韦主任是良师益友,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手外科医师,他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两位主任表示,每年的祭扫都会让手外科人思考:今年我们做了什么,来年我们还要做什么。祭扫活动有了更深的一层意义。

  新党员汪晓霜护士长表达了对韦加宁主任的怀念之情。她说:“与韦主任一起工作的六年中,韦主任给了我最直观、最深切的党性教育,放下一些功利心,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从中得到很大的满足。”

  李文军、朱瑾、薛云皓代表中青年医师分别进行了发言:“韦主任的为人处世是终生学习的榜样和目标,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一定会继承发扬韦主任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从事手外科事业的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为积水潭医院和手外科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最后,田文书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手外科是一个有着历史、文化、传承的科室,祭奠先辈是科室精神、文化上的支撑。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告慰先辈,坚定信念,让手外科的未来依然辉煌,依然保持中国乃至世界的手外科地位。”

  回顾过去,追往惜今, 作为手外科人,韦加宁主任崇高的医德风范,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工作上精益求精的大家风范,以及对生活充满乐观的积极态度,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与前进的力量。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您的理念,传承您的精神,不负众望,在新的征程上,遵循前辈的足迹,迈着坚实的步伐,共同创造积水潭医院手外科新的辉煌!

  韦加宁教授简介

  韦加宁教授1938年4月5日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1961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学院医疗系,同年分配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工作。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42年的临床工作中,共完成手术5万余例。国家及政府授予他医务界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和“人民好医生”等荣誉称号。《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是韦加宁教授遗世之作,是他42年临床工作和学术研究的精华。2007年《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曾获得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前身:国家图书奖)。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同年又荣获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授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卫精品力作”称号。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