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积水潭医院内分泌科甲状腺结节穿刺日间病房开设首月收治16名患者
发布日期:2021-04-19| 文章来源: 北京积水潭医院| 浏览量:736 | 【关闭

  近年来,高分辨率超声的广泛应用和常规体检超声的开展,甲状腺结节的发现率已高达20%-76%。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质的鉴别对于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我院内分泌科早在2019年初便与普外科、超声科、病理科合作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FNAB)项目,两年来该技术开展顺利,累积穿刺近500例患者,为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由于目前临床上甲状腺结节就诊的患者人数逐年增多,仅门诊开展甲状腺结节穿刺术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临床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我院内分泌科为了给更多甲状腺结节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保障,特地开设了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术日间病房。

  内分泌科借鉴了此前开设骨质疏松日间病房的宝贵经验,迅速成立了甲状腺穿刺日间病房领导小组,制定了《甲状腺穿刺日间病房规章制度》,公布了《内分泌甲状腺穿刺日间病房入住告知书》,细化了两院区收治病人流程并明确了各医护成员的具体分工。此外,为应对穿刺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和意外情况制定了《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应急预案》。这些积极的准备工作为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术日间病房的顺利开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1年3月,甲状腺穿刺日间病房启动首月即收治甲穿患者16例。所有患者均穿刺成功,取样标本优质,并且无穿刺不良反应。经过病理诊断,其中的5例(31.25%)明确诊断为甲状腺癌,4例(25%)介于良恶性之间,7例(43.75%)为良性病变。所有患者均在日间病房进行的甲状腺穿刺活检,为今后的治疗明确了方向。

  目前,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技术主要由兰玲副主任医师负责。兰玲医生硕士期间师从于我国甲状腺领域著名专家施秉银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Charité医学院,2008年学成归国后就职于北京积水潭医院内分泌科并长期从事甲状腺疾病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中的她勤奋努力,认真负责,广受患者好评。2020年,即便在门诊量及床位使用率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兰玲副主任医师在常规医疗工作之外仍然独立完成近150例甲状腺穿刺,并且保持了极高的穿刺成功率和诊断符合率。

  万事开头难!兰玲副主任医师以出色的诊疗技术为本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经过这第一个月的尝试,操作流程清晰,内分泌科甲状腺结节穿刺日间病房的工作已经走上正轨。

  同时,内分泌科积极做好甲穿人员的储备工作。王倩副主任医师现已完成甲穿培训,具备了独立操作能力。未来我院新院区开诊,内分泌科甲状腺结节穿刺及日间病房工作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