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学党史 知院史 讲院史--所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4-20| 文章来源: 北京胸科医院| 浏览量:660 | 【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是所党委今年的工作重点,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增强服务意识,弘扬主人翁精神,凝心聚力再创新绩”系列文化活动方案,2021年4月14下午,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党委依托胸科大讲堂”为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堂主题为“学党史 知院史 讲院史党课、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这堂课由党委委员、副李亮同志讲授,工会主席王丽娟同志主持,主楼三多功能厅座无虚席。

  学史明智,鉴往知来。李亮同志以北京胸科医院院史--历史溯源为题从医院历史沿革、院庆日研究、医院名称及隶属关系演变、建院元老、图书杂志和历史照片等六个元素,带领职工踏上了场回忆之旅

  回忆的大门从1915年的京师传染病医院打开。历经1955年中央直属结核病研究所/中央直属结核病医院,1956年北京市结核病研究所,1977北京市结核病肺部肿瘤研究所,1988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结核病医院,2007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201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长长的足迹让职工体会到医院历史的厚重。

  回忆的大门也从医院功勋卓著元老们身上打开。结核病专家何穆裘祖源、严碧涯,胸外科专家范秉哲、辛育龄,细菌免疫学专家郭钧、骨科专家田武昌、肺功能专家张有为……在他们及一代代胸科人的努力下,医院开创了多个国内先河。国内首次运用针刺麻醉施行肺切除术,国内第一例同种异体肺移植术,国内首创0.75克链霉素治疗肺结核并在全国推广使用,国内首次进行开胸双侧肺叶切除术,国内首创短程化疗治疗肺结核……这一个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让职工体会到了医院历史的辉煌。

  李亮同志一幅幅照片、一本本杂志、一件件老物件,向职工诉说医院那厚重且辉煌的历史。其中何穆到达延安筹建延安中央医院的照片,讨论已八十高龄的裘祖源老先生入党的党员大会照片,让人印象深刻。透过照片,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先辈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李亮同志讲的专注,职工们听得动情。课堂座无虚席,有些职工更是席地而“站”,听完全程

  党委书记潘军华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历史记录着奋斗的辉煌,也指引着未来的方向。通过院史回顾,我们要增强使命潜心思考如何在先辈创造的辉煌中续写胸科的荣光我们情怀,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肩负胸科的事业和发展我们要增强责任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紧迫感对内加强管理、对外争取资源,共同绘就医院未来美好的蓝图。

  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党委致力于将“学党史 知院史 讲院史”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品牌,今后会陆续推出系列活动。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