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推动医院科研发展迈入新阶段 ——潞河医院举办首届青年医学科技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1-04-20| 文章来源: 北京潞河医院| 浏览量:585 | 【关闭

  为进一步激发全院青年医务科研工作者的科技创新热情,推动医院医学科研发展事业走向新的阶段。4月16日下午,潞河医院举办了首届青年医学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

  大赛特邀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邵雪梅处长、通州区卫健委中医科教科刘麒科长、通州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科苏颖副科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创新转化中心姜雪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张俊敏主任、威高集团公共事务部闫涛总监,潞河医院副院长陈学明、赵京红担任决赛嘉宾评审。科教科副科长怡然主持了比赛,她首先介绍了设立本次科技创新大赛的初衷,并介绍了大赛项目征集与初赛评审情况。陈学明副院长为大赛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在全体潞河人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发展迅速,面对通州城市副中心发展新局面,面对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医院将继续坚持党的十九大创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希望通过举办科技创新大赛,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带动更多职工能参与到创新中来,稳步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本次大赛全院共有来自18个科室的38支参赛团队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5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从项目应用价值、团队成员及工作基础、技术原理、经济/社会效益、未来发展/转化规划、参赛整体表现六个方面进行评定,包含项目展示、专家提问两个环节,每支队伍展示限时8分钟,专家点评2分钟。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共有11支队伍脱颖而出。其中骨中心团队的《过伸性胫骨平台骨折创新性器械与治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特等奖。本项目主要围绕过伸性胫骨平台骨折的治疗难点进行项目攻关,创新地提出“前支撑、后抗张”治疗理念,针对性地设计出抗损伤机制的内固定器械,通过临床研究证实新型内固定物在固定强度及微创手术方面的优势。获得一等奖的是内分泌代谢与免疫性疾病中心的《甲状腺结节诊断的多维度探索》:在甲状腺结节筛查诊断过程中,项目组进行了多维度探索;《预防糖尿病足溃疡发生的“智慧袜”的推广应用》研发出一套可穿戴的用于足底生理信号检测的“智慧袜”,实现对糖尿病高危足患者的足底压力的“治疗性监测”,进而实现对糖足的早期预防和及时干预。放疗科的《3D打印的个体化组织补偿物用于乳腺癌假体植入术后放疗的临床研究》、内分泌代谢与免疫性疾病中心的《基于机器学习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预测模型构建》、心内科的《桡动脉穿刺后术肢术具》获得比赛二等奖。普外科的《LTCBDE术式中胆囊管逐级扩张器的研发探究》、血管外科的《血栓性髂静脉压迫综合征治疗新理念新方法》、消化内科的 《一种消化内科胃镜检查用咬口器》、麻醉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桡动脉穿刺固定装置及动脉留置针的临床实用性》、儿童中心的《基于5G+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儿童肥胖管理平台建设及应用基础研究》获得三等奖。其中《桡动脉穿刺后术肢术具》是本次大赛唯一一个来自护理团队的作品,获得了最具人气奖。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审嘉宾对本次大赛所展示出的潞河青年科研工作者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能切实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科技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医学的发展在于创新,而创新的核心引擎在于科技。当前,医学科技创新已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与人民实现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很多政策导向也为医务科技工作者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希望潞河青年人在好的政策环境与医院的高度重视下,秉承“创新围绕临床、创新服务临床”的理念,用更多、更好、更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为自己的科研成长道路夯实基础。

  未来,潞河医院仍将持续举办此类科技创新大赛,为医院科技成果搭建展示的平台,让越来越多带有“潞河印记”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在这个平台上绽放璀璨光芒。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