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为群众办实事】“一周一事一办” 持续提升“未诉先办”能力
发布日期:2021-07-21| 文章来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浏览量:643 | 【关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党和政府建立的第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建院初期,毛泽东主席特别题词“减少人民的疾病,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1970年,周总理亲自为医院命名为“北京友谊医院”。党和政府建立人民的医院,领袖为医院题词和命名,这是中国共产党植入北京友谊医院的红色基因。今年,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友谊医院党委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把学党史、讲院史、办实事、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扎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

  “一周一事一办” 持续提升“未诉先办”能力

  在医院门诊楼开设抽血窗口的楼层中,均放置了专供抽血取号的自助机。以前,自助机上的底色和文字颜色对比度不够强烈,有可能出现老年患者看不清文字的情况。近期如果您再去抽血取号机进行自助取号,可以发现机器的底色和文字颜色区别鲜明,文字识别起来也更加清晰。这是医院医疗服务中非常细节的一个小事,不容易被察觉,但通过医院开展的“一周一事一办”工作,这样不易被察觉的小问题都被及时地解决了,为患者就诊流程的顺畅提供了便利。

  接诉即办工作是北京友谊医院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为切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深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工作机制,北京友谊医院积极调动职能科室落实“一周一事一办”制度的服务自查工作,带动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改善和患者就医体验的提升。

  “一周一事一办”是指医院职能部门对医院全工作流程进行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患者和医务人员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并反馈给分管科室,分管科室接到职能科室反馈事项后,积极调查情况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形成持续改善的良好机制。自4月起,每个职能部门每周查找反馈一件待整改事项,医院办公室完成事项统计、建立台账,由纪检监察办公室进行督导检查。

  在每两周的接诉即办领导小组例会上,医院办公室将通报本周各职能科室“一周一事一办”情况,纪检监察办公室通报上一周事项的督导检查结果。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北京友谊医院积极总结“一周一事一办”工作成绩和经验,发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可能的改进方式,同时对可借鉴和发展的管理方式加以提炼总结及融合发展,探索更深入可行的开拓方向。

  截至7月第2周,北京友谊医院“一周一事一办”工作共上报待整改事项198件,其中包括医疗服务流程、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医院环境改善等方面,目前已完成178件事项,另20件事项正在按计划整改中。

  通过落实“一周一事一办”工作制度,北京友谊医院充分调动职能部门服务自查,把就诊流程中的“小细节”当作改善服务的“主战场”,将就医群众的“每件事”落实为分管科室的“积极办”,改进投诉处理的“接诉即办”为自查整改的“未诉先办”,以此锲而不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推动解决群众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增强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质量。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