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把口腔知识带回家”——北京世纪坛医院口腔科科普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23| 文章来源: 北京世纪坛医院| 浏览量:693 | 【关闭
  伴随着盛夏的微风,北京世纪坛医院口腔科的医护人员来到了北京玉渊潭中学,拉开了口腔科系列科普讲座的帷幕,给即将入学的初一新生带来了特别的一课。
  7月17日中午,讲座准时开始,此次讲座旨在给中学生科普龋齿的产生原因及危害,让他们熟练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和牙线的使用方法,同时以多种互动形式向他们讲述错颌畸形的危害以及牙齿矫正的必要性,提升口腔健康意识。
  首先,由邓雅奇医师讲解关于龋齿的产生原因以及正确的刷牙方法。龋齿即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虫牙”,是口腔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牙体疾病。
  龋齿并不是真有“小虫子”在牙里,而是由细菌引起的牙齿结构的破坏及丧失。当牙齿表面清洁不当时,细菌可聚集形成“牙菌斑”,吸收唾液和食物中的糖分,分解产酸,从而破坏牙体外形的完整性,形成牙洞。牙洞较浅时无明显感觉,随着牙体破坏程度的加深,牙齿可出现食物嵌塞,甚至一过性的冷热痛等。
  邓医生通过运用多种多媒体教具,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龋齿的产生原因,同时多次强调正确刷牙的必要性。通过讲解、实践、互动反思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随后,刚荣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魏迪洋医生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错颌畸形的相关知识。
  随着人类的直立行走以及越来越精细的饮食,人类的颌骨逐渐退化,而颌骨上牙齿的形状和数量并没有如此大的变化,因此牙齿的空间不足,排列就会变得越来越拥挤,同时伴随着咬合关系及颅颌面不美观,这类牙量和骨量的不协调所引起的疾病统称为错颌畸形。正畸医生的主要目标正是通过固定或隐形矫正器,来纠正错位的牙齿,调整上下颌牙齿的咬合关系,有效改善面部容貌。
  通过魏医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和同学们的问答互动,讲座在一片活跃祥和中落下了帷幕。希望通过此次科普,能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并重视口腔护理的重要性,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相关口腔疾病的发生。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