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走寻常“路”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为异位肾患者解除肾结石
发布日期:2021-10-25|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782 | 【关闭

  今年51岁的吴女士,3个月前突然感觉自己左侧腰腹部疼痛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是患上了肾结石,但棘手的是,她还同时被发现是融合肾,本应位于右侧的肾脏大部分长在了身体的左侧,与左侧肾脏下端融合在一起,完全偏离正常位置,解剖结构极为罕见,而肾结石就以散在、多发的形态位于异位的肾脏内。

  正常形态的肾脏位于后腰部,在腹腔后方、脊柱的两侧后方。对于肾结石手术,传统的经皮肾镜需要经过后腰部穿刺,建立手术通道进行碎石。但吴女士患有结石的异位肾却位于脊柱及腹腔大血管的前方,从后方穿刺不仅很难建立通道,而且无法触及结石。腰部手术“行不通”后,在当地医院的推荐下,吴女士慕名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

  面对形态复杂的“异位肾”,副主任胡卫国医师组织了全科病例讨论。在科主任李建兴医师的指导下,共同为患者制定了“非常规”的手术方案:经腹腔穿刺,建立手术通道进行碎石。尽管经腹穿刺是目前最适合患者的方案,“但因为肾脏前方是腹腔内的肠管以及肠系膜的血管,穿刺误伤肠管和腹腔内血管的风险极高,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方案对技术经验和团队合作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胡卫国说。

  在李建兴指导下,由胡卫国主刀在超声引导下,通过腹壁一步步找到腹腔内异位的肾脏和肾内结石,再通过超声探头挤压腹壁,将肾脏前方的肠管等组织推开,避免误伤。反复探查确认后,在组织缝隙内选定安全穿刺通道,对融合肾肾盂结石区域进行精准穿刺,一针见尿。胡卫国继续使用球囊,顺利扩张建立手术通道,应用经皮肾镜将结石粉碎并清除。用时1小时20分钟,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张女士恢复顺利,第1天就能够顺利排气,下地活动。复查X线和CT显示,不仅结石完全被清除,而且脏器保护良好,没有出现腹腔内脏器和血管损伤,腹腔内积液、尿漏等手术并发症等。10天后,张女士顺利出院。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