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佑安服务】精准治疗,北京佑安医院妇科为重症肝硬化患者微创治疗子宫异常出血
发布日期:2021-10-27| 文章来源: 北京佑安医院| 浏览量:759 | 【关闭
  
  5天前,北京佑安医院妇科刘青主任的门诊来了一位胖胖的阿姨,李阿姨今年60岁了,本是退休颐养天年的年纪,但是她最近因为一件事情非常烦心。本来已经绝经10几年的她,最近半年突然又开始不时出现阴道出血症状,量时多时少,导致中度贫血,当地医院就诊,做了诊刮手术,病理是良性,但术后出血更多了,当地医院的大夫建议她再去肝病科看一看,这一看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原来,李阿姨的慢乙肝已进展为肝硬化失代偿期,其中特别是血小板数量极低,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不到,导致凝血功能差,因此,才会导致李阿姨术后出血不止。在肝病科大夫给予了大量的升血小板及促凝药物治疗后,这次的出血才终于被止住。但半月前,她却再次出现了阴道出血的症状,而且出血量比上次还要多,李阿姨慕名找到了刘主任。
  主任详细了解了她的病情,心里已明白了大半,又给李阿姨完善了妇科B超,提示李阿姨的内膜比正常的绝经后女性要厚好多,需要做宫腔镜手术,排除子宫内膜癌变,同时要根本解决子宫出血问题,但看完李阿姨的化验单,主任又倒吸一口凉气。病人的血小板极低,而且凝血功能全线飘红,转氨酶升高,血白蛋白、胆碱酯酶降低,血氨升高,所有的指标都提示患者肝功能储备极差,任何手术都可能诱发肝昏迷。手术,简直就是要在鬼门关走一遭。而且患者1年前刚刚因为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做了手术,套扎了5个怒张的血管,这次手术麻醉后,万一有呕吐,曲张静脉再出血,就不仅仅是止血就能解决的了,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看到主任犹豫的神情,李阿姨轻松笑着说:主任,我知道我的肝病到什么程度了,也知道我的子宫估计也不好,但是我愿意闯一闯,万一闯过去就成功了呢,您就帮我做手术吧。我是相信您才会来找您的,您别担心,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都理解。看到李阿姨坚定的神情,刘主任也被感动了,说:行!那我们一起努力。
  住院后,妇科团队对李阿姨的病情非常关注。完善各项检查,肝功能Child评分高达8分,为B级肝功,手术风险极高,并请肝病科的会诊: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权衡利弊,手术可以如期进行,但术前、术中、术后需严密监测患者病情,必要时术后进入重肝ICU治疗。有了兄弟科室的保驾护航及家属理解,妇科团队更是信心倍增。由于患者肝功能及凝血功能极差,宫腔镜术后仍会继续出血,因此,决定宫腔镜术后送子宫内膜病理的同时立即进行高频微波子宫内膜去除术彻底止血,防止术后出血,如果术后病理为子宫内膜病变甚至为癌,等待患者病情允许情况下再进行评估能否耐受更大的手术。患者及家属充分理解,要求做这个内膜去除术,在病人再三坚持下,刘主任最终同意为病人做这个手术。入院第4天,在连续的保肝、降血氨、升血小板药物治疗后,我们为患者进行了宫腔镜检查+高频微波子宫内膜去除术,随着机器的“滴滴”声响起,手术过程仅仅持续73秒,手术圆满成功。
  术后当晚查房,李阿姨状态特别好,她握着刘主任的手说:谢谢主任,您真是解决了我一个大麻烦,我现在不出血也不难受了,特别好,这手术做得好!
  【小科普】
  肝硬化肝功能异常导致雌激素灭活及凝血功能障碍,绝经后本该萎缩的内膜在高雌激素刺激下过度增生,导致内膜增厚,子宫出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可能,并且发生子宫内膜癌风险明显升高。目前针对这种病人,宫腔镜是首选的诊治方案,但是又由于病人的肝功能储备及凝血功能极差,手术风险大且术后出血的问题让好多妇科大夫头疼不已,近年来新兴的宫腔镜+高频微波子宫内膜去除微创手术,手术时间短,对机体损伤小,很大程度地解决这个棘手问题。我科近年来已成功治疗肝硬化异常子宫出血患者100余例,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异常子宫出血合并肝硬化患者的难题。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