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妇产新闻|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刘朝晖团队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1-11-25| 文章来源: 北京世纪坛医院| 浏览量:474 | 【关闭
  近日,妇幼健康研究会对第四届(2021年)全国妇幼健康科技奖进行了表彰。由于疫情原因,原定2021年10月24日的“2021年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第四届妇幼健康科技奖颁奖会”无法如期召开,但是,妇幼健康研究会把获奖证书以及红花、绶带一并邮寄给每一个获奖者和获奖团队,用镜头留下了荣耀的时刻,作为共同抗疫的特殊见证。
  第四届(2021年)全国妇幼健康科技奖共评选出杰出贡献奖3名,科技成果奖70项,自然科学奖36项。经过全国范围内的层层选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刘朝晖教授团队的“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致病机制及机体免疫修复的研究”项目荣获第四届(2021年)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21年11月18日,医院隆重举行表彰仪式,院长阴赪宏为刘朝晖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逐一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获奖项目介绍
  刘朝晖教授及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致病机制及机体免疫修复的研究工作。经过了长达20年的科学研究,自2000年起从流行病学资料及社会经济学角度分析了VVC的发病率、复发率及致病菌株;并率先证实白假丝酵母菌侵袭主要通过诱导内噬作用及主动穿透作用两种机制侵袭阴道上皮细胞;首次在国际学术期刊中报导了人阴道上皮细胞可表达免疫球蛋白类物质IgG,打破传统免疫学观点;并探讨真菌群体感应信号分子farnesol对阴道乳杆菌作用,证实该分子对乳杆菌的生长、代谢及细胞形态影响不大,但可能影响乳杆菌对阴道上皮细胞的粘附作用。经过20年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工作,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率先在国内推广VVC相关机制研究成果,联合多中心进行了前期较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及临床实践,初步完善了VVC致病及免疫修复相关机制研究与实践。刘朝晖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矢志不渝,从技术评价到临床实践再到技术优化,从课题研究到临床实践在VVC研究领域均做了大量系统且细致的工作,其在该领域的科研及临床水平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据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原司长、妇幼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世琨同志表示,“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备案同意、于2014年设立的省部级奖项,也是妇幼健康领域的最高科技奖项。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已连续评审了4届。妇幼健康科技奖影响力越来越高,促进了全国妇幼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为完成新时代的妇幼健康服务人民的使命任务奠定了重要的科技和人才基础!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