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乘政策东风 促学科成长 ——新政策下关节外科快速康复在潞河医院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5-13| 文章来源: 北京潞河医院| 浏览量:239 | 【关闭
  5月7日,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手术室,骨中心关节外科团队正在为74岁的张奶奶进行一台意义非凡的髋部人工关节置换术。手术室内,依然是关节外科的核心团队医师,专业认真、有条不紊地推进手术;手术室外,张奶奶的家属们都守候在门前,眼神里少了几分焦虑,多了几分从容。这是全国人工关节集采政策落地潞河医院后,骨中心开展的首台快速康复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2天前,张奶奶遛弯途中不慎滑倒摔伤,被送到潞河医院急诊后诊断为股骨颈骨折,需要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这可愁坏了张奶奶,在她的印象中,关节置换手术需要住院很长时间,康复很慢,而且花费不菲。可张奶奶的儿女们身体也不好,家里经济不宽裕,陪护问题怎么解决?一辈子要强的张奶奶,愁得连饭都吃不下了。主诊医师团队了解到情况后,为张奶奶带来了好消息:“您不用担心住院的事儿,咱们科正在开展关节置换术后的快速康复治疗,一周内就能手术康复出院。另外,咱们国家人工关节集采项目已经实施,手术费用报销完只有几千块钱,算上护工的费用,能省下不少钱呢!”听到医生的解释,张奶奶一下子就放轻松了:“好嘞!那就辛苦各位主任,我一定积极配合,早点治好!”张奶奶顺利入院,仅用了一天时间,所有术前检查及并发症治疗就已全部完成,超前镇痛药物也已经加入到治疗当中。手术当天,关节外科医师团队将人工关节在短短40分钟的时间里就妥善安置在张奶奶的伤髋中。术后第二天,张奶奶就已恢复了正常饮食,在主管护士和康复师的指导下,推着助行器下地行走,还追着关节科的医护人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合影。5月10日,张奶奶复查后的影像显示假体位置良好,已经达到出院标准。“一点也不疼,我看回家我就能遛弯了!” 张奶奶的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是治疗股骨头坏死、复杂关节创伤、晚期骨关节炎等疾病的最佳治疗手段。但受限于技术方法,很大一部分患者无法获得快速、安全、价格易于接受的治疗。骨中心副主任刘亮介绍道:“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对每个家庭都是不小的挑战。以往,很多老年人罹患关节科疾病都不敢治,术后无人照料是较为常见的原因之一,随之而来的,还有医疗费用的增长和康复痛苦的增加。潞河医院骨中心通过多年探索,制定了快速康复方案,不仅缩短了关节置换术的治疗周期,还为解决看病贵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在国家集采政策实施后,潞河医院骨中心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号召,乘着政策的东风,积极推广快速康复的治疗理念,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带头作用,为副中心罹患关节类疾病的患者做好医疗服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是城市副中心最早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单位之一,手术技术及实践经验居业内前列。近年来,已有数千位患者通过在潞河医院骨中心关节外科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快速康复出院,回归美好生活。未来,潞河医院将会继续积极落实国家人工关节集采政策,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快速康复定点医院的要求,以安全、高效、优质、快捷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惠及更多患者!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