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隔离点的守护者:梦想因坚守而闪亮
发布日期:2022-05-23|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192 | 【关闭
  “要转10名密接人员,好的,没问题。”
  “美丽,咱们先通知红区,再整合信息。”
  首都儿科研究所心脏外科主管护师方美丽、内分泌科医师王稀欧刚刚接到指挥中心的电话,要转运一批人员到锦江之星来广营店隔离点隔离,她们立刻起床挑灯夜战,和系统、社区、转运单位核实每一名人员的信息。2小时后,隔离人员到达,办理手续后,由在红区工作的中医科医师孙天飞接管。截至目前,首儿所先后派出了7批45人前往24个隔离点,战斗在疫情最前沿。
  每一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所在,都值得全力以赴
  4月25日晚8点,首儿所接到紧急通知,需要派出应急医疗队支援隔离点,早已准备好的方美丽、王稀欧、孙天飞连夜收拾行李,于4月26晨起赶往锦江之星来广营店支援。
  方美丽和王稀欧被分配到了绿区指挥部,不同于与隔离者接触的红区工作者“大白”,她俩的工作繁杂而琐碎,包含了所有的统筹安排和事务性工作。
  在接到系统的派单任务后,他们需要和各个社区沟通接洽,确认所有需要隔离人员的信息,确认完毕后,将所有信息录入到“隔离点在观人员登记表”中,在这个表格里不仅要记录姓名、年龄等基础信息,还包括暴露时间、核酸时间、抗原时间、隔离时间在内的27条信息,这些信息每天都需要更新。在做完这些工作后,还需要根据表格核对每名隔离者当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然后将这些任务分配到红区工作人员。
  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防控的要求也随之升级,120转运车经常在夜里来到隔离点,方美丽和王稀欧也需要灯下熬夜工作,反复核实信息,确保隔离时间精确至分钟。“我是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三查七对是临床护理工作要求,需要认真细致、责任心强,所以到绿区后,工作很快就上手了。”方美丽说。
  此外,她们还需要负责每天密接人员的核酸样本送检工作,这些样本需要严格密封、仔细核对、重点消杀,否则有病毒泄漏的风险,一个人需要运送多个转运箱至不同检测机构,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标本多时还需要二人分多次运送。
  没有分配到红区,王稀欧觉得有些遗憾,但随着工作越来越深入,这份遗憾也慢慢减淡了,“都是在为抗疫出一份力,我是党员,组织需要我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给予了我成长的机会,都有它的价值所在,都值得全力以赴。”
  每一个默默付出,都需要家庭的理解与支持
  方美丽接到任务时是晚上八点,凌晨就要出发,3岁的女儿不愿意让妈妈离开,她对女儿说:“妈妈要外出工作一个月,不能在家陪你,你要乖一点。妈妈要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妈妈的职责和使命,你在家听话就能帮助妈妈完成这个任务,你是很棒的小姑娘!”
  在方爸爸的眼中,美丽也还是孩子。出行当晚,父亲一直等着送她到隔离点,随后还在家庭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话鼓励她,“抗疫战场无硝烟,我儿英勇去前沿。白衣天使精神显,为了人民保平安。坚守岗位到明天,嬴来春色在人间。等到山花烂漫时,凯旋门中我儿归”。
  5月20日象征着爱情的甜蜜,这天原本是王稀欧的婚礼,但是随着疫情汹汹来袭,她推迟婚礼,积极报名前往一线支援,她向爱人解释说;“我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党员,我选择这个职业时,就做好了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时冲上前的准备”。爱人支持她的决定,默默地为她打包行李,贴心的放进几盒抗过敏药,反复叮嘱她注意饮食,好好照顾自己。
  每一份细心的守护,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孙天飞说自己30岁的愿望就是“逢三十而立于礼,誓愿普济为吾之志”,所以刚过完30岁生日的他被派往隔离点支援,觉得特别荣幸。“能够深入参与一线抗疫的战斗是我辈的荣耀。”
  分在红区工作的他需要24小时待岗,随时接收隔离人员,除了每日例行的健康监测、核酸抗原检查、采样、电话回访、物资申领之外,还需要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和安抚隔离人员的情绪,“陌生的环境、对自身健康的担忧,会增加人们的焦虑,我只能更细心、更耐心地帮助他们缓解。”
  在每日例行工作中,一位长居国外的刘姐引起了孙天飞的关注。刘姐本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隔离期间症状有加重的趋势,情绪也越来越焦躁。刚刚结束完工作回到房间休息的孙天飞,突然一个翻身按了按床垫,“这个床垫太软了,刘姐睡这个床会很难受的”,他想了想,找来两个大纸箱,拍平后重叠在一起,用胶带缠紧,摸了摸厚度和硬度,孙天飞觉得可以了,送到刘姐房间,垫在了褥子下面。第二天,孙天飞给刘姐做健康监测时,刘姐向他表示感谢,“谢谢你!小伙子,我的腰疼缓解多了,昨天晚上能睡着觉了。”孙天飞觉得很开心,因为“每一份细心的守护得到了很好的反馈,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虽然抗疫是辛苦的,但三个人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隔离点乐观的生活与工作,不断学习,总结经验,为下一次可能的支援储备更多的技能与知识。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汇聚在一起就很大,每一个小我的付出,终将汇聚成抗击疫情、家国安宁的强大力量。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