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不同战场 相同信念——与新冠病毒零距离“交战”的北京中医医院检验人
发布日期:2022-05-23| 文章来源: 北京中医医院| 浏览量:176 | 【关闭
  近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们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其中有这样一群人,虽然奋战在不同的战场,但都凭着“火眼金睛”,在万千样本中捕捉着蛛丝马迹,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后盾,他们就是——检验科医务人员。北京中医医院检验科不仅承担起医院新冠检测相关任务,还派出医务人员支援北京地坛医院、小汤山医院,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决战之地的决胜之师

  北京中医医院曾多次派出医务人员支援小汤山医院检验工作,其中孙博宇算是一名“支援老兵”了,有过之前的支援经验,这次他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在抵达小汤山医院的当晚就接到通知需要检测4000人份核酸标本,孙博宇和队友们快速分组、迎难而上,按时高效完成所有新冠核酸筛查样本。
  随着小汤山医院接受新冠病毒阳性患者,隔离病区和实验室同时启动,孙博宇被选中参与红区实验室筹备任务和检测工作。他和队友们迅速开始体系建立、设备培训、应急演练等,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顺利通过了实验室验收,来自其他市属医院的检验人员组成10人小队开始红区样本检测工作,严格进行消杀流程,紧张的心态也慢慢变得沉稳,每天认真按时完成临床所有检验项目。
  “有时接班进舱工作是凌晨一点,出舱时看着朝阳升起,想到经过一夜的辛苦工作,让疫情早一步得到控制,能使我们的城市早日回到正轨,就会忘记疲惫、休整后再次投入‘战斗’。”孙博宇说。
  直面风险的“逆行者”

  北京中医医院多次选派医疗队支援北京地坛医院的新冠救治工作及外派支援核酸检测任务。检验科周振兴自4月7日开始支援地坛医院检验工作,曾经在年初参加过小汤山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的他,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要求掌握熟练,一次性通过了生物安全和个人防护等相关全部考核。
  不过与之前支援工作不同的是,需要直面大量阳性样本,对于日常核酸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疏忽。
  在工作中,周振兴也与地坛医院的同事们进行沟通交流,探讨操作细节,分析检测结果,优化检验流程,避免实验室污染,保障实验结果的准确,分享自身技巧的同时也积累了对于阳性样本的处理经验。
  坚守方舱的“病毒侦察兵”

  随着不断外派人员支援,北京中医医院检验科坚守方舱的同事们责任也愈加重大。4月下旬,全院需紧急进行全口径核酸筛查,检验科紧急调动在岗值班的发热实验室、血库、三楼大区和急诊值班人员,互相帮衬做各项准备,同时紧急调配青年突击队员迅速集结,不眠不休。为了不影响进度,两位主班下午2点进舱直到深夜11点多才出来吃晚饭。队员们不负众望,配合默契,终于在次日早6点半完成了全部样本筛查,全天共完成核酸筛查2834人次(单采),环境核酸349份(单采),为医院下一步的决策部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方舱工作千头万绪。每天检验师们一头“扎进”实验室,从标本接收,上样,试剂添加,到核酸提取,扩增传送信息核对、结果传输上报等等……在生物安全柜前聚精会神的操作,经常中途还会有样本不停送入。他们连续作业,中途尽力不喝水,不去卫生间,始终在负压的舱内穿着严密的防护服,为尽快出具核酸检测结果而尽最大努力。
  不与患者面对面,却与病毒正面交锋,这就是检验师们所奋战的战线。他们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为疫情监测和医疗安全保驾护航。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