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清华长庚人援疾控 “三无”与“三有”
发布日期:2022-05-24|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192 | 【关闭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建一支支援疾控中心的队伍,要追溯到2020年8月了。一年多的时间里,30人的储备队伍中,16人已经是支援的“老兵”,支援“无计划、无时间点、无固定地点”,出动的支援次数早已无法准确统计,在有限的记录中,已有至少百余次。这是一段“有情怀、有战斗力、有刻骨铭心”的支援历程,疫情没有结束,随时投入的战斗就一直在继续……
  微信群随时为“疫”接单
  2022年1月24日晚上8点,清华长庚临床药学科张微微接到微信群通知,支援丰台疾控中心,抵达后立即投入到某冷库流调任务中;
  1月31日除夕夜,清华长庚医事处病历科崔好胜和朝阳疾控中心的同仁共享年夜饭后,各自回岗,保障冬奥;
  5月3日晚上9点半,清华长庚科研部赵婷婷才结束社区核酸采样的支援任务,次日11点电话通知,2点抵达北京市疾控中心集合,随后分派至房山疾控中心支援;
  5月11日,共同在朝阳区疾控中心支援的清华长庚健康管理中心超声医师叶惠华、儿科门急诊护士赵艳芳,都忙到了晚上11点多。12日凌晨1点多,“支援海淀”的电话响起,立即起身、打包行李、奔赴,3点抵达,紧急会议分配任务,5点投入新一轮战斗……
  
图为深夜仍在执行消毒任务的崔好胜(右)
  这只是清华长庚医院大白支援各区疾控的一段剪影。
  自支援队伍组建,微信群成为了牵动支援人力的一根绳,疫情就是命令,支援就是责任,病毒染人从不打招呼,支援通知的信息也就随时而来,“无论你处于什么状态,直接进入战斗状态。”张微微说。清华长庚支援疾控的队伍中,医、技、护、管同仁都有,以护理人员占比为多,报名时大都不明疾控之事,一腔热血或者服从安排,“我年轻,没有成家和小孩,没有负担。”94年的赵婷婷自愿报名。“疫情暴发得很突然,容不得你多想,命令下来了就上。”赵艳芳说。
  熬黑的眼圈铁打的精神
  “和病毒赛跑抢时间”,这是宣传疾控人最常见的一句话,这背后,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是怎么抢的?
  一旦有阳性病例报告,即扣动了疾控人出动的扳机,应急指挥、流调追踪、现场采样、疫情研判、环境消杀……按照业务分工,环环相扣。“溯源阳性病例,通常要查到前10天的轨迹,而即使判定密接、次密接,也需要追踪多天,比如从发现阳性标本采样前四天到阳性患者离开后3小时,结合行程记录、健康宝扫码记录、电子支付记录、监控录像等,捕捉到所有去过的地方。”叶惠华说。初步流调信息出具后,即需要现场流调组投入到所有风险点位,进行现场流调,环境和人员采样,同时调取监控录像、电子围栏大数据,核实轨迹的准确性,并且追溯同时空人员,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尽可能快地判定密接、次密接人员,“盯屏幕常盯到流泪。”赵婷婷说支援里的眼泪都献给了监控录像。
  
图为电话流调确诊病例的叶惠华
  除阳性确诊病例外,所有判定为密接的人员也需要进行集中隔离,次密接人员则要居家隔离,为了尽可能控制波及的范围,大半夜电话通知密接、次密接人员司空见惯,过程中必然遇到很多的阻力——“有人认为我们是骗子,或者质疑我们的判定,”赵艳芳说;“因为疫情,很多人的情绪都不好,接到流调电话甚至特别烦躁,或者一问三不知,”赵婷婷说;“有人抱怨说自己有高血压,半夜还被电话打扰”,“经常是时间太晚,很多人不接或者听不到电话,我们就等到早上五六点钟再打一遍,如果耽误时间太长联系不上,怕密接、次密接又可能产生了新的行动轨迹。”叶惠华说。
  “疾控的工作特别急,不允许你有计划有准备,一旦发现疫情,就要立马执行,一个组接一个组接力跑。”张微微说,疾控大楼常常是夜夜灯火通明,“很多疾控的老师就住在了单位里。”正是疾控人昼夜紧张的接力,不厌其烦、细致入微,尽可能精准地锁定涉疫的圈子、缩小涉疫的人群,才有了更大社会层面老百姓生活的松快。“疫情下的疾控人留给我的印象是一种特别付出、特别专业的精神,让我敬佩的铁打的精神。”叶惠华说。
  达观并行人世间
  每一次支援疾控中心,清华长庚的医疗队员们都是说走就走,从单位、家庭消失不知道多少天,“闺女也从4岁长到5岁了,上幼儿园要测核酸,所以她知道核酸,要是赶在家的时候接到支援电话,我就和她说:妈妈去帮别人测核酸去了。”张微微说,第一次正式执行任务,是去一个冷库市场,她负责给采样人员、样品消毒,医疗垃圾打包封口等接应工作,8名队友深入市场里对环境进行采样,5个多小时才干完,而她也穿着防护服一直在外面等,“当时天还下着雪,这一冻倒成了印象最深刻的事儿了。”
  “其实大半夜出任务,自己内心也需要被安慰,但每每看到密接的人很配合地等着我们上门采样,看着他们焦虑的表情,只能按捺住自己,尽量耐心地解答、安抚。”赵艳芳说,流调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一个人去了很多地方,导致产生很大的风险情形,“心里难免会嘀咕疫情都这样了,咋还这么不让人省心呢。”但真正了解了全貌之后,才发现大部分人是为生活所迫,比如在三家超市兼职小时工的阿姨,独自在北京跑外卖、送快递的小哥等。
  疫情一波又一波,挑战着人们的心态,为“疫”接单的支援队员们终归会结束一段旅程回归岗位,而闻疫而动的疾控人则一直奔跑在路上,何以坚持不懈?何以抵过劳苦?“齐心协力”是支援过的清华长庚人不约而同提及的词汇——“希望疫情之下大家都遵守国家防疫政策,便于防疫工作者更高效地开展工作,也希望早日清零,生活重归正轨。”赵艳芳说。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