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黄贵民:我在朝阳区疾控中心当流调员
发布日期:2022-05-24|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181 | 【关闭
  5月21日上午,我们接到上级通知,北京市级新冠肺炎流调队第二批支援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队员,交接完工作就可以回家隔离了。从5月8日到21日,13天队员们的齐心协力,让朝阳区“拨云见雾”,灿烂的朝阳已出现。
  8日中午,我接到北京市新冠肺炎流调队14组组长的电话,通知即刻收拾行装,3小时后在朝阳CDC集结,进行流调处置支援工作。到达朝阳CDC后,我们马上进行工作培训,然后根据人员的经验和岗位的紧缺情况,分人到岗。朝阳CDC采用钉钉办公,每分钟都有新处置、新情况,从加入工作平台这一刻起,紧张的工作就开始了。
  我被分配到风险点位现场调查29组,从事点位调查工作。组里有4名成员,包括3名流调人员和1名警察同志。现场点位处置组的人员随时待命,滚动循环出动,有时是早晨5点出动,忙到13点,有时晚上11点出动,凌晨4点才处置完毕。
  上级要求接到指令后10分钟内出发,但我们通常5分钟内就启动汽车奔赴现场。车一上路,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处置工作,因为时间就是生命,点位现场的处置越及时、越高效,疫情传播的风险就越小,疫情防控就越有效。
  我们首先要根据流调报告和大数据活动轨迹,联络对应的街道社区物业负责人、病例、密切接触者等所有相关人员,尽可能提前获取详细的点位信息。到达点位后,大家穿上二级防护衣服,对风险点位进行现场调查处置。大家分工合作,走访询问当时现场情况,查看监控录像信息、门店登记、调取扫码刷卡及支付记录等方式获取信息,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和高风险人群。对密接、次密接、高风险人员进行现场抗原检测,采集鼻咽拭子。同时对环境现场采样,综合所有情况提出相应的初步管控建议。现场判定情况、标本采集情况、处置做法等,需要即时在工作平台汇报,方便大家随时跟踪情况,及时沟通,相互配合。现场点位处置后,在返回的车上,我们要着手撰写点位报告、风险人员录入等。
  回到大本营后,我们就要“交作业”了,就是把点位处置的所有信息梳理形成系统的现场点位报告,发给更具经验的负责人审核。“作业”无误后,将点位报告上传专用系统,从而形成完整的病例的轨迹报告。同时,将不同风险人群分类,将信息上传系统,随后会有其他同事跟进。整个现场点位处置要求在8小时内完成。
  每次的点位现场情况都是不同且复杂的,而处置措施要因时因地,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某大厦的便利店点位。那天晚上10点接到现场处置通知后,我们就火速赶往该点位,但很快就发觉不对劲。确诊病例自述在某日到该店购物,且有付款记录。但大厦物业和店主均表示,该店一直暂停营业,不可能有人来购物。问题到底出在哪了?现场的空气紧张起来。小组马上分工,队员A联系上级反馈情况,队员B联系大数据核查账单,队员C通过网络地图查找附近还有哪些便利店,队员D联络病例回忆当时场景。一番处理下来,大家综合判断,实际的点位应该是2公里外的另一家便利店。警车在深夜疾驰而去,车上,我们争分夺秒地联络着属地社区、物业、店家,沟通进展。虽然当时已经晚上11点半了,但沟通后,大家对防控工作都积极配合。不一会儿,我们到达该便利店,调监控、找密接、环境采样、轨迹还原、风险人群判定,大家有序地开展着点位现场调查处置。
  现场处置完毕后已经是凌晨1点半了,虽然夜间气温降低了,但穿着防护服的我们仍然是汗流浃背。离开前,我们由衷地对物业等人员说:“谢谢你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你们也辛苦了,你们也有好些日子没回家了吧?”夜风吹过,每个人的鼻子都酸酸的。队长是二孩妈妈,从贵阳某疾控中心来北京支援,已经有半个多月未见孩子,而我也有一周没见闺女了。身边的队友,谁又不是这样呢?但是我想,有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有千千万万的市民积极配合,有抗疫人员甘于奉献,我们一定会赢得北京抗疫的全面胜利。
  “公行天下,卫戍健康。”这句话是北京大学公共与卫生学院的院训,这也是每一位疾控人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我的专业是预防医学,工作后又长期从事儿童慢性流行病相关工作,曾多次参加北京市组织的新冠流调队员培训工作,今年年初在通州CDC参与过流调处置工作。作为一名预防专业的公卫人,践行公卫誓言,就在此时、此刻、此地。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