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黑夜漫长,但有希望,我们就是自己的光——疫情防控处置专班的日与夜
发布日期:2022-06-22|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281 | 【关闭
  5月22日23点,我接到疾控处电话通知,第二天一早紧急支援海淀区疫情防控工作,我立刻收拾行李,第二天准时报到。虽然我是市级流调队员,接受过专业培训,但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本单位——首都儿科研究所临床一线工作,没有参与流调工作的实战经验,这次支援对我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在支援流调工作两周之后,6月5日,我和呼吸内科李丹作为有护理经验的流调队员选派进入了海淀区北部战区疫情处置专班。我被分配到由医生、护士、警察和司机组建的第16小组,负责采样所需防护物资的准备,以及指导医务人员现场对人、环境进行采样。由于现场有很多不确定性,也会进行一些现场的流调工作,并初步判定现场密接人员,将采集的样品及时送往海淀疾控中心进行交接,同时对本次任务进行小结提交指挥部。
  我们的工作是24小时滚动出任务,凌晨时分接到出任务的通知已是常态,每一个夜晚躺在床上不敢熟睡,手里握着手机,生怕错过出任务的信息,接到任务后必须15分钟内集结完毕,以小组为单位集合出发至任务地点。
  6月11日,海淀区发布雷电蓝色预警。晚上8点半,指挥部派发紧急任务,专班多组成员冒雨联合行动,疫情就是命令,处置工作要与时间赛跑,作为防控工作中的尖刀连,必须逆行而上。
  我在床上辗转难眠,接到出发任务后,立刻从床上弹起来,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物资冲到楼下,此时司机师傅已经在等候了,短短10分钟,组员集结完毕,报告指挥部后出发前往目的地。我们的任务是对一个阳性病例到访过的店面进行人员及环境采样,到达现场后对现场人员迅速开始流调工作,初步研判密接人员,并指导医护人员进行环境的采集以及店内工作人员的抗原检测及口咽、鼻咽的采集。15分钟抗原结果出来后及时反馈给指挥部。
  完成任务返回途中,我们接到了指挥部电话,需要支援附近的风险点位采集工作,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其他组的战友已经开始了工作,我们换上衣服进行增援,大家齐心协力工作了3个小时,现场点位及人员采样均已完毕。
  大雨中,我看到他拿出仅有的两瓶矿泉水递给战友,却又被退回来一瓶,“一瓶水就够了,你自己留一瓶”;我看到他在雨中脱下防护服,汗水和雨水浸湿了全身,却仍微笑面对;我听到司机师傅妻女的嘱咐,也看到他转身为两个跟他女儿年龄相仿的组员撑起一把大伞。
  忙碌完已是凌晨,十二点的钟声敲响,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完成了31岁与32岁的交接,我听到大家脱下防护服、欢快的祝我生日快乐,那一刻温暖又感动。
  是的,我们普普通通,却也是超级英雄,我们肩负着这个时代的使命,既有逆行而上、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也有顾全大局、守望相助的一盘棋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面面高扬的党旗、一个个勇敢的白衣战士。我们和时间赛跑,我们与病毒较量,我们唯有义无反顾,才能勇往直前,为国而战。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