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卓医班“临床第一课”开讲 清华长庚开展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系列课程
发布日期:2022-09-26|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101 | 【关闭
  为帮助新生近距离熟悉临床日常工作,加深职业认同感,9月22日,面向清华“新医学”八年制项目—“卓越医师-科学家”班开设的本科专业基础课“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课程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开启。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包含20余名来自医院多个教研室教师的授课团队与第一届“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67名学生参加课程。活动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课程负责人陈旭岩主持。
  “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系列课程每两周于清华长庚医院开展一次,旨在帮助同学们尽早走进医院、感知临床,加强职业理解与认同感的同时,也为刚入学的同学们提供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思考如何更好地关爱患者、如何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生命至上”的信念与“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感。
  陈旭岩介绍了课程概况,并做“临床医学生人文素养培育”主题报告。她教导同学们“医学是科学、更是人学;医生是对待生命体验的总和”,鼓励学生们做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临床医学生。
  刘芳从医院发展、教学组织管理体系、学科方向及特色、教学科研平台、师资组成、“Med+X”医学生成长路径向各位同学介绍医院概况,并表示求学生涯具有特殊意义,期待同学们抓住清华新医学的发展契机,成长为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卓越医师-科学家”。
  本次课程紧扣“走进医院”主题,同学们分小组在门诊、急诊、检查室、行政科室等区域观摩,了解区域设置,医疗功能、医院特色与人文关怀发展等。在超声心动检查室,老师们为同学们示范超声检查的操作流程与规范,并以一名学生“患者”为例,手把手讲解心脏图像的解剖部位、结构、形态等医学知识,与学生互动、交流;在急诊,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熟悉了急救动线、布局,人员规划、设置等,了解清华长庚早期预警评分系统,讨论了生命体征测量对病情判断和分诊分级的重要性。
  第一次以医生视角接触医院的新生们收获满满。“‘走进医院’是一堂生动的‘临床第一课’,医院提供了优质资源与广阔平台,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了医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定了我们为民做良医的信心。”刘同学说道。“同学们在课堂中体现出了对知识的求索与追求,希望他们在医学道路上始终保持‘最野蛮的身体、最文明的头脑和不可征服的精神’,全体教师团队将不断探索,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课程。”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主任晁爽说。
  董家鸿在总结中寄语各位新生,作为清华大学的主体教学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始终以“人文、科技、智慧、绿色、精益”为核心理念,希望各位医学生能够保持“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初心、责任和使命,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不断创新引领未来医学的发展。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