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肿瘤特医食品)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2-09-26| 文章来源: 北京世纪坛医院| 浏览量:233 | 【关闭
  2022年9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肿瘤特医食品)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住院一部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副书记陈静主持,出席现场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营养保健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司司长周石平、樊红平副司长、发展研究中心姚雷副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陈铮秘书长,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红星院长及北京世纪坛医院书记李天佐,常务副院长周建新等3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有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肿瘤特医食品)学术委员会主任樊代明院士,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强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
  会上,北京世纪坛医院常务副院长周建新致欢迎辞,代表医院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指导重点实验室及世纪坛医院的工作。重点实验室主任石汉平汇报实验室获批一年来的所取得的一揽子成果:1.获批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2.获2022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1项;3.承办中国肿瘤营养学大会2次;4.发表SCI28篇(其中JCR Q1 12篇,Q2 12篇),在投28篇;5.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6.制定营养食品技术要求3项;7.三项队列研究按期进行;8.北京市领军人才团队一个,北京市医管局青苗人才2人;9.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提前完成既定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陈铮秘书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等领导、专家均对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祝贺,并为实验室下一步建设制订了目标、提出了发展方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司长周石平从习主席食品安全是“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实验室当好领跑者;二、希望实验室当好孵化器;三、希望实验室当好监督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作为主管单位领导深情回顾实验室在获批和建设中的筚路蓝缕,并对北京世纪坛医院领导在实验室建设中给予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相关方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以更大的魄力、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在更高起点上更快速推进实验室发展。姚主任说:“2021年9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了《国市监科财函〔2021〕208号》文件,为推进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赋能,经组织申报、形式审查、集中评审、现场核查和综合论证等程序,……经过多轮评选,最终批准建设38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特医食品实验室获批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唯一一个设在系统外、医疗机构的实验室,其功能定位为代谢与营养基础研究、特医食品配方制订与临床研究、国家特医食品标准制定、特医食品市场监管方法确立等,该实验室的获批显示北京世纪坛医院在医学营养领域的引领地位。”
  与会企业届代表蒙牛集团副总裁顾瑞珍、北京康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希堂董事长、纽迪希亚制药(无锡)有限公司市场准入部杨蕾总监先后就加快研究肿瘤代谢与营养规律及特征等关键问题,形成我国相关产品标准体系、仪器设备研发等实验室内涵建设进行充分讨论。
  最后,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书记李天佐总结发言,感谢各方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态世纪坛医院一定倾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推进会在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实验室。
  特殊食品作为重要的营养健康产品,对保障特定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肿瘤特医食品)将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监管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和提供技术支撑,让人民满意,让国家放心。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