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内科部举办综合大查房,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发布日期:2022-09-27|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183 | 【关闭
  9月14日,教师节刚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举行了以“反复发热的罪魁祸首”为主题的内科部综合查房(病例巡诊),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内科大查房。
  张萍副院长、肖建中副部长及内科各科主任、各级医师参会讨论。本次病例由血液内科提供,选取的病例为临床各科均常见、而分析起来却并不简单的“发热待查”。金振硕医师简单汇报病例后,王燕婴医师进行概括发言,进而由各专科医师自由讨论,最后金振硕医师进行简短的文献汇报。其中自由讨论环节气氛最热烈,大家集思广益,也是不同专科临床思维火花碰撞、最烧脑的环节,各科医师均需准备随时回答与该病例相关的各种问题。讨论过程中,大家的“管状视野”被迅速打开,在短时间内了解其他专科的进展,最终知识融合,留在脑海中的,成为一副完整的画面。
  本次大查房,在以往的大查房惯例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查房模式。内科部姜泊部长、肖建中副部长讨论起草具体安排,并组织内科各科主任充分讨论后达成共识:大查房病例选取需兼顾疑难讨论与教学价值,内科各科各级医师均需参加;在病例需要的情况下,邀请相关兄弟科室,如外科、皮肤科、影像科、病理科、检验科等科室参与讨论。病例选择需由科室核心组讨论决定,各科收到病例摘要后需在科室层面充分讨论准备后参与查房,每次查房自由讨论后由英才医师进行精要文献复习,住院医师书写学习小结,最终将查房病例汇总成册,年度评优。
  内科大查房,从临床实际出发,以患者为中心、向患者学习。在讨论、教、学的过程中加强了内科部各科室、各级医师之间的凝聚力。对于患者来说,大查房相当于疑难病例多学科大会诊,优质医疗资源的汇聚无疑能够提高医疗质量;对于年轻医生来说,分析一个疑难病例相当于解一道复杂“应用题”,不仅需要各科知识,更重要的是解题思路,也就是临床思维。新模式的内科大查房,为增强住院医师学习效果,在查房前给住院医师发放思考题(加强参与感),查房后要求住院医师书写学习小结(总结、回顾),由带教老师审阅,以确保年轻医师真正有所学,且能够学以致用。
  正如姜泊部长、肖建中副部长所指出:好的学术气氛是保证医疗质量和人才培养的关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大查房将认真执行,不断探索、优化,精益求精。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