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中医医院医患关系部开展“构建医护社联动‘接诉即办’管理新模式”医护人员服务项目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7| 文章来源: 北京中医医院| 浏览量:147 | 【关闭
  9月23日,北京中医医院医患关系部(医务社工部)开展了“构建医护社联动‘接诉即办’管理新模式”医护人员服务项目第一次社会工作小组活动。该项目旨在提升医院人文管理水平,以解决患者诉求、提高患者满意度为抓手,以医护人员感知性评价和工作效能提升为导向,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路径,进行医疗服务的有效改善。
  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和韩红基金会支持下,派驻医院的医务社工黄婵共同策划并参与了本次活动。
  医护人员服务项目采取“社工+”的新兴模式,与心身医学科达成协作,融合“社会工作专业小组+医患沟通巴林特小组”工作形式,对13位医护工作人员代表开展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分为绘出自我、请您做客、破解手链三个环节。
  在“绘出自我”环节,医务社工邀请在场组员为自身拟定“中草药代号”,绘制姓名卡,向他人展示。“白芷”讲述,自己取女儿名字中的“芷”字作为代号,寄予对女儿的期望与祝福;“茯苓”介绍,自己正如这味草药,味甘、淡,性平...在医务社工引导下,组员们感受到:看似无意间拟定的代号,背后却隐藏对自我深入的探寻、了解。
  在“请您作客”环节,组员需快速记忆他人代号,彼此以代号称呼,邀请对方变换座位“上门作客”。组员分别来自各个科室,事先对彼此并不熟悉,这一环节迅速拉近了组员之间距离。活动中,组员们暂时抛下工作中的身份与角色,“请”他人配合自己完成“作客”任务。组员在活动中感受到:较之于“要求”的态度,“请”的姿态更容易获得对方配合与支持;前期自身主动“配合”对方请求,将为日后自己向他人寻求帮助时带来“便利”。
  在“破解手链”环节,所有组员交错牵手,形成“手链网”,在不切断彼此联系情况下,以钻、迈、转等动作,破解“手链”。在活动过程中,小组自发推出两位领导者,提出了破解策略;其他组员听从指挥、配合工作,适时提出看法建议,最终“手链”顺利得以破解。人与人之间关系交错如网,看似杂乱无序,但并非没有破解之法。通过小组的合力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每位组员都发挥出自身最大的能力与作用,这张杂乱的网将变成一个同心的圆。
  北京中医医院医患关系部(医务社工部)将稳步推进“构建医护社联动‘接诉即办’管理新模式”工作项目,全面开展患者服务项目、医护人员服务项目、接诉即办工作人员服务项目,增强医学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