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顺利完成IABP支持下冠脉旋磨联合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处理高危、重度钙化病变
发布日期:2022-11-24| 文章来源: 北京胸科医院| 浏览量:74 | 【关闭
  2022年11月19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张健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在IABP支持下应用冠脉旋磨联合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完成左主干开口至前降支近段重度钙化病变介入治疗手术。手术的圆满成功展现了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团队在处理冠心病高危、重度钙化病变方面的救治能力以及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的领先水平。
  患者为72岁老年男性,因反复胸痛发作1年余来到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住院治疗,入院诊断为不稳定性心绞痛(CCSIII级)。入院后进行了冠脉造影,提示左主干开口重度狭窄约70%,左主干开口至前降支近段重度钙化。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中了解到,患者及家属拒绝采用外科搭桥治疗的方法。为此,张健教授带领团队在充分分析患者病情和冠脉病变特点后,决定在IABP的支持下行冠脉旋磨术,对左主干及前降支钙化病变进行预处理。然而,经冠脉旋磨、棘突球囊扩张等预处理,前降支严重的环形钙化病变仍不能充分预扩张。依据国际最新诊疗进展,张健教授决定对患者行Shockwave冲击波球囊碎石手术。经过8个周期(80个脉冲)反复冲击波治疗后,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充分膨胀,IVUS证实钙化病变出现断裂,严重钙化的病变部位达到了理想预处理。最终成功植入支架,达到最佳的支架膨胀贴壁介入治疗目的。
  冠脉钙化病变在临床非常常见,钙化病变的充分预处理是其介入治疗成功的必要条件。目前常规开展的钙化病变预处理手段主要包括:切割球囊、棘突球囊、激光、旋磨等。冠脉旋磨治疗虽适用于重度钙化病变,但仅能处理冠脉内膜表浅钙化,对深层次中膜钙化(厚度大)病变“鞭长莫及”。Shockwave冠脉血管内冲击系统的临床应用,为冠脉深层次中膜钙化提供了一种“新武器”。
  该病人先后应用预扩张球囊、棘突球囊、冠脉旋磨等技术均不能实现钙化病变充分扩张,此种情况将影响支架膨胀、贴壁,严重影响冠脉钙化病变介入治疗预后,如若没有新的技术手段,患者将不得不转入外科搭桥治疗。今年5月,Shockwave系统的国内应用,为深层次钙化病变患者带来了确切疗效。经采用Shockwave冲击波球囊碎石处理,患者中膜钙化环被完全打开,实现了冠脉支架充分膨胀、贴壁,有效完成手术。另外,该患者左主干开口重度狭窄,对左主干病变进行冠脉旋磨处理,属于高危诊疗操作,非常考验医疗团队的救治能力和水平。此次手术的成功为患者赢得了良好的远期预后效果。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