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首都儿科研究所开展首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发布日期:2023-03-17|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79 | 【关闭

  3月9日,首都儿科研究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一名合并多重障碍的2岁患儿成功实施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这是我所首例人工耳蜗植入,填补了我所既往在儿童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干预上的空白,也标志着我所在儿童耳科手术治疗领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萌萌是一个可爱又可怜的小姑娘,出生后发现有多种先天疾病,两岁多了刚刚学会走路,尚不会说话。半岁时,在我所心脏外科做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今年2月,到保健中心语言门诊就诊,诊断为“发育迟滞”,建议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完善听力检查。随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明确诊断为“双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建议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实验性研发,到现在历经40余年,已成为重度神经性耳聋患者的常规临床治疗手段。但对于有多重障碍、畸形的儿童,手术仍是有较大风险的。

  萌萌除了患有重度感音神经性聋、发育迟滞、室间隔缺损,还有明显的扁头畸形,颅脑MRI发现双侧脑室及第三脑室扩张,基因检测发现NFIA基因变异,而该基因变异可能导致脑积水、脑室扩张、发育迟滞以及泌尿系统受累。因此,萌萌入院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第一时间请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保健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多科会诊,评估手术的风险以及对未来康复及治疗的影响。充分的术前多学科讨论既发挥了我所学科优势,又最大限度的保障患儿围手术期的安全及术后的康复。

  经过和家长多次沟通后达成共识,对于萌萌这样重度耳聋伴发育迟滞需要康复治疗的孩子,人工耳蜗植入不仅可帮助她重建听力,同时也可以促进脑功能的发育,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康复。因此,这个手术是非常必要的。但手术不是治疗的结束,而只是一个开始。手术后,萌萌需要进行言语康复训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会对其进行长期随访,还需要在保健科定期进行认知方面的评估,如果发育迟缓改善不理想,也可进一步在神经外科进行脑室腹腔分流手术。

  3月9日下午,经过3小时的奋战,两个电极依次进入萌萌双侧的耳蜗内,手术顺利完成,术中监测双侧电极阻抗值正常。1个月后,植入的耳蜗将进行开机,所有人都期待看到孩子因第一次听到声音而吃惊的表情,期待看到她未来一步步稳健的康复和进步,期待看到在我所各科室的精诚协作下,这个命运多舛的孩子能够在未来生活的更加有质量和有尊严。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