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妇产新闻|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吴青青教授团队荣获 “宋庆龄儿科医学奖”
发布日期:2023-03-22|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88 | 【关闭

  3月1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的第十二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等出席会议。本次颁奖典礼中共有11个项目荣获宋庆龄儿科医学奖,1个项目荣获宋庆龄儿科医学成果奖。

  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吴青青教授团队的成果——“胎儿结构出生缺陷与染色体结构异常的系列研究”荣获本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团队由吴青青、阴赪宏、王晶晶、孙丽娟、李晓菲、张娜、刘妍、孙永清、和平等成员组成。该研究属于临床医学中的胎儿出生缺陷筛查诊断、产前超声技术应用与遗传学检测领域。建立了胎儿不同系统结构异常的临床表型与染色体、基因异常的关联数据库。通过遗传学筛选,对可治性的结构异常出生后进行手术治疗提供了机会,为孕期出生缺陷的干预及产前咨询提供理论依据。本项目成果借助于北京市妇幼保健管理平台推广应用及多种形式进行了推广,已有多家医院对本成果进行了应用,从而全面提升出生缺陷检出率,在推动儿科医学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青青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出生缺陷产前超声检查的研究,她带领超声科团队经历了几代人的发展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步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核心期刊及SCI期刊中始终保持数量与质量的稳步增长。上个月,由她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常见早孕期超声异常的临床队列建设、染色体及单基因变异诊断新技术和临床干预研究”项目成功启动,意义在于从早孕期开展研究,使出生缺陷的关口前移,减少出生缺陷概率,提升人口总体素质。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的一年,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是全体妇产妇幼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完善积极生育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有力保障。北京妇产医院将科技创新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为完善生育政策服务体系和优生优育的全程服务提供契机和动力,以妇女儿童健康需求为导向,努力推进妇幼健康服务的全面提升。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