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2cm异物藏在舌内20天 几经波折终在清华长庚取出
发布日期:2023-05-24| 文章来源: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121 | 【关闭

鱼刺卡住咽喉怎么办?

“快喝醋!”“快拿馒头噎!”这些偏方可不行,正确做法是立即就医取出,避免更危险的并发症。可70岁的患者刘阿姨(化名)尽管立即就医了,取出时却仍一波三折。

20天前,刘阿姨吃鱼时不留神,吞下个自以为是“鱼刺”的异物,舌根处出现了明显的疼痛,不敢吞咽。家人立即带她去了当地医院,医生使用局麻内镜并未发现异物,考虑只是划伤,建议观察病情。可刘阿姨服药半月后,疼痛仍不见缓解,到上级医院检查后,CT提示她舌体内存在一个条刺状高密度影,由于取出难度大,在推荐下,阿姨从河北老家来到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为什么这么个小小异物,病人痛苦,医生也难处理呢?

这是由于舌头太忙了,吃饭时帮着尝出美味、咀嚼、辅助吞咽,说话时帮着构音,一天到晚不停运转,异物随之发生位置变动。因此术前、术中定位均是难题,即便术前做好定位,手术时已经“跑偏”。其次,舌体内有很多重要的血管、神经等,提供营养和动力并传导味觉,在手术过程中易受到损伤,而且舌体内血供极其丰富,术中易因出血、肿胀、结构不清晰而找不到异物,有时甚至会导致呼吸困难。

然而,刘阿姨的手术挑战不止于此。

患者影像,箭头处为左侧舌根侧缘

刘阿姨高血压、糖尿病等老毛病控制的并不好,医生需要在确保全麻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取出异物。经过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副主任尹国平等多位咽喉专家的讨论,在影像科的帮助下,通过特殊舌位定位方式顺利完成最新定位CT,证实了长条状异物斜横在左侧舌根侧缘至舌体中部,左侧舌根处异物尖端距离舌表面较浅。为避免异物再次移位,综合影像资料,手术团队快速制订方案。“首先找到离黏膜侧较近的异物端,小心切开黏膜,逐层分离,以取出异物,避免损伤口底、舌体内重要神经、血管。”尹国平说道。

尹国平(右)在手术中

术中,尹国平主刀,先将舌尖部牵拉至口外,暴露左侧舌根侧缘,充分探查最易触及的异物尖端,以缝线定位,谨慎切开黏膜。然而切开后,如同术前所料,由于随着舌体运动,异物位置再一次发生移动,既定位置并未发现异常,需再次定位。可由于头部位置特殊,舌体活动度大,术中不能用X线和超声判断。为减少损伤及刺激,凭借丰富经验,尹国平反复用指腹轻触、探查异物位置,逐层剥离黏膜,慢慢向深部切开组织,以最小的损伤,取出了折磨了刘阿姨20天的异物——一根约2cm长的黑色发丝样金属质感异物。

仔细询问得知,原来这不是鱼刺,而是刘阿姨家打渔工具上不慎掉落的一根金属丝。术后3天,刘阿姨顺利恢复出院。

据尹国平介绍,误吞异物很常见,一般情况下,异物最容易卡在咽喉结构的自然间隙里如扁桃体窝、会厌谷、梨状窝等,而刘阿姨是非常罕见的舌体内异物,取出难度较大,需谨慎处理、充分定位后仔细手术。“如果遇到异物情况,不要紧张,但更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处理,避免更严重的并发症。”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