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叶京英获评“中国好医生”
发布日期:2023-05-31| 文章来源: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104 | 【关闭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睡眠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叶京英获评4月月度“中国好医生”。

叶京英,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睡眠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作为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叶京英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在耳鼻咽喉科临床一干就是40余年。她在睡眠医学领域潜心钻研,开创了国内多项领先技术,创建并壮大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开展面向基层的技术培训,倡导推动睡眠呼吸障碍的规范化多学科诊疗。在其所研究的领域曾获得多项荣誉,2009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医者初心  生命至上 

1977年,17岁的叶京英插队到农村,当时基层的医疗状况比较落后,那时她的心愿就是当一名赤脚医生,帮助百姓,治病救人。凭着这一信念,叶京英努力考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走上从医之路。

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叶京英,仍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保留普通门诊,坚持做复杂疑难手术。面对患者的疾苦,叶京英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将患者得失放在首位,有时也会遇到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或消极情绪,她都会耐心开导,用专业的知识为患者和家属撑起生的信心。她时常告诫年轻一代,担当、责任感、人文情怀是医者不可或缺的三要素。

在叶京英的带领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开设8年来,接诊患者33万余人,科室还先后推出小儿手术家长陪护、便民服务箱、爱心卡片等暖心举措,并于2018年获评首批北京市属医院人文建设示范科室。

革故鼎新 守护百姓睡眠

叶京英坚持以患者需求为导向,针对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的难点问题,带领团队攻关克难:成功创建了基于解剖与呼吸生理指标的腭咽手术疗效TCM预测系统(T、扁桃体大小;C、睡眠血氧水平;M、舌骨位置),相关成果被睡眠医学领域顶级期刊引用评价。

创立涉及睡眠呼吸调控障碍、上气道扩张肌功能异常等关键检测技术的患者病因学诊断技术标准,突破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功能性病因无法定量检测的瓶颈,相关成果被领域内国际著名学者评价为:“代表了睡眠呼吸暂停个体化治疗领域的最前沿”。

此外,她还创新改良了硬腭截短软腭前移术,实现了鼻咽骨性狭窄患者在不改变面型的情况下扩大骨性咽腔的目标,将手术适宜人群比例提高了30%。该术式目前已成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治疗的主流术式,被写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入选中国当代医学名家经典手术目录。

叶京英将相关研究成果推广至全国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培训学员万余名,她还牵头组织全国不同学科的专家,制定了国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多学科诊疗指南,促进了我国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精准治疗水平的提高。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