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妇产要闻|2023年首都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专业骨干研习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8-09|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24 | 【关闭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北京以及“十四五”时期妇幼健康重点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新时期妇幼健康领域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实现生命全程健康服务,以首善标准系统精准地提供全流程、全要素、高品质服务,全面开启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2023年8月5日-6日,由北京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主办、北京妇幼保健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承办的“首都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专业骨干研习班”在北京四川五粮液龙爪树宾馆成功举办。本次研习班大咖云集,15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妇幼保健院的领导、专家汇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共谋首都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

  会上,妇幼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俊英、北京妇幼保健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院长阴赪宏、副院长吴青青分别在开班仪式中致辞,指出妇女儿童健康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北京市始终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强化体系建设、推行优质服务,但在新时期,仍亟待进一步推进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本次通过聚集妇幼健康管理人才骨干集体研究学习,可以深层次探索促进妇幼保健机构持续发展的新征程,引领全国妇幼健康特色创新服务模式。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郗淑艳在会上强调,妇女儿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北京市妇幼健康工作在一法两纲的引领下,坚持首都意识和首善标准,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维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妇幼卫生工作方针,不断创新更新服务理念,强化体系建设、拓展服务内容,促进妇女儿童著提升。

  阴赪宏院长以“科学研究助力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经验分享,他指出,科研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现阶段要明确科学研究对妇幼保健机构发展的重要性,以医疗发展为核心,科教研协同发展,进而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朱兆芳副主任通过“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国家监测与高质量发展”这一论题强调了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是医院发展的指挥棒、刻度尺和推动力,需要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妇幼保健机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罗荣主任谈及“机构评审助力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强调等级评审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精细化管理,以达到妇幼保健机构从医院、病人、员工三个层面识别问题痛点,纠正偏差、不断提升,实现机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3年8月5日下午的研习班课程由北京妇幼保健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李笠和工会主席人选李光辉主持。吴青青副院长协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刘景诗院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夏慧敏书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蒲杰院长助理分别对北京市、湖南省、广州市、四川省四家妇幼机构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吴青青副院长从医防融合出发介绍了北京妇幼保健院在实现优质高效、系统连续的妇幼健康全程服务中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刘景诗院长谈及面对生育率下降、妇幼保健机构服务群体与服务需求发生变化的现状,需要通过“强治理、强人才、强学科、强科研、强文化”探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妇幼保健机构,促进可持续发展;夏慧敏书记介绍了“三位一体”智慧医院的建设经验,认为智慧医院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信息化过程中形成的数据资产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蒲杰院长助理从保健特色专科建设经验出发,分享了本机构在不断创新服务内涵与模式方面所做的工作与思考。

  8月6日上午,在通州妇幼保健院杨丽院长、北京妇幼保健院李一辰副主任的主持下,研习班成员继续深入交流。首先,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沈嵘书记、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的顾燕芳副院长、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方俊群副院长就大部制建设下临床保健融合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这一要点进行了探讨。沈嵘书记从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这一项目出发,详细介绍了如何实现细化女性全生命健康周期管理,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统一、互通有无的女性健康信息平台。顾燕芳副院长分享了无锡妇幼在推进大部制体系建设、打造“中心化”运行特色中的做法及所收获的成效,为兄弟单位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方俊群副院长认为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质量、效率与动力变革中,各妇幼保健机构要提质、增效、降耗,保健临床双重并举、防治结合,规范大部制建设与运行,这是对于妇幼保健机构争取更好的政策环境、改善服务力量、更好提供服务的有力手段。

  8月6日下午的研习班由朝阳区妇幼保健院于亚滨院长、北京妇幼保健院沈洁副主任主持。针对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三大部各部具体的辖区管理及临床工作经验,由来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邱琇主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汪鸿主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吴颖岚主任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邱琇主任分享了广州妇儿在高危妊娠及助产机构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危重孕产妇管理、孕产妇死亡管理以及服务能力建设中的具体做法;汪鸿主任就湖北妇幼在儿童保健健康管理专科化及系统管理信息化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吴颖岚主任分享了湖南妇幼妇女保健部的创建历程、特色专科建设经验及工作亮点,并详细阐述了妇女保健部在临床与保健融合中所做的努力与所获成效;为参与交流的妇幼保健机构在推进大部制建设融合过程中提供可资借鉴的好经验与好做法。

  最后,来自北京妇幼保健院的韩历丽主任、刘凯波主任、沈汝冈主任、孔元原主任、武明辉主任、游川主任分别介绍了北京妇幼保健院在妇女保健多学科合作、产筛产诊体系建设、孕产妇死亡防控、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诊治链条管理、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等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中的做法及经验,促进北京市与外省市、北京市市区两级机构在各业务领域的交流融合,整体推进妇幼保健体系建设与实践。

  此次研习班为首都乃至全国妇幼健康领域的管理者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与会专家热情分享了各自机构宝贵的工作经验与实践心得,深入探讨了妇幼健康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为妇幼健康管理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和管理思路。未来,我院将继续举办此类研习班,为提升首都妇幼健康专业骨干人才的能力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妇幼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