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夯实基础,精湛“四穿”,首都儿科研究所开展住院医师穿刺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25|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0 | 【关闭
  胸穿、腹穿、腰穿、骨穿,对于内科医生而言,“四大穿刺”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地位。这些穿刺技术不仅是内科医生临床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诊治疾病的基础工具。为切实落实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标准(2022年版)》要求,夯实住院医师技能基础,首都儿科研究所儿内科学教研室于318日联合教育处穿刺技能操作组,举办了一场全面而深入的穿刺技能培训活动。参训人员覆盖儿科专业基地全体规培医生以及专硕/学硕型研究生,共65人。

  穿刺技能操作教学组作为本次培训师资团队,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正莉、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朱丹、血液内科主治医师岳梅、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孙静分别进行了胸穿、腹穿、骨穿和腰穿的培训。培训同步最新版操作评分细则,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评估指标-儿科(2023年版)》为依据,将理论与实操结合,针对各项穿刺操作要点进行示范性讲解,并通过模拟教学环节,让学员们模拟临床真实场景,对操作过程中容易忽视的细节及误区逐项指导,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围绕“三基”,旨在使学员们全面理解并掌握穿刺技术,为医疗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只有在住院医阶段筑基深厚,方能在行医日后的进阶路上“道进乎技”。未来首都儿科研究所将继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将住培的质量内涵建设落实到位。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