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市医管中心召开2023年度科教工作会议,提出这四项重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3-03-21| 文章来源: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浏览量:1184 | 【关闭

近日,市医管中心召开了2023年度科教工作会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市医管中心系统2022年科教工作完成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深入分析了问题,并就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2022年全系统科教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创新主体作用,以实现“创新驱动市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推动市属医院向研究型创新型医院转型。一年来,中心系统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学科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人才成长平台建设逐步完善、以绩效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取得广泛共识,严守科研诚信底线,保障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稳步推进。

同时,市属医院科技创新进入快车道,成果转化、科研项目、学科建设、论文发表、科研平台、科技奖励、教育教学等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均有显著提升。

潘苏彦对过去一年全系统科教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表示,科教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科技创新”两手抓、两不误,聚焦“学科-科研-人才-转化”四位一体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落地,科技创新产出持续增长、成果不断涌现,有力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会议对2023年度科教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01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医学贡献”。要协同发力,开展分层分类学科专科建设,提出协同中心发展模式的优化建议,形成医院学科建设的有效经验,会同有关专业媒体以“未来医学”为主题启动第七届大赛,探究专业领域医学前沿。

02

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以“集团化”优势支撑医药健康产业。稳步推进医学创新和成果转化市级改革试点,持续建设研究型病房联合体,将市属医院打造成为集团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临床研究“试验田”。

03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书写“北京答卷”。积极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与国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合作实践,发挥市属医院临床资源和学科优势,着力打造高质量专病数据库和生物样本资源库。

04

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制订重大疾病诊疗“北京方案”。启动“扬帆计划3.0”,支持30项左右临床研究、40项医工结合项目,产出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完善“培育计划2.0”,丰富项目类别、优化管理机制、催生高质量成果,做好科技创新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潘苏彦同志在讲话中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医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发挥医院作为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

首先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充分认识市属医院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唯有勇立医学科技创新潮头,加强学科、科研、人才建设,提升市属医院科技整体实力和发展潜力,才能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其次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完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在开展高质量学科建设、培育高水平科研项目、健全成果转化体系、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加强科教干部队伍建设、重视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第三要聚焦重点工作,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医院党委、主要领导、各级干部要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把医院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学科专科发展作为医院工作的主要任务,为市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北京天坛医院围绕医学创新和成果转化改革试点、朝阳医院围绕与北生所联合开展青年人才培养进行了经验分享;各医院围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和“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由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龚文涛同志主持。各市属医院科技创新负责领导同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