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基础运行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属医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8年市医院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医院管理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更好的发挥集团化管理优势,重点聚焦安全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稳步推进,谋划好市属医院基础运行管理工作在新时代的开篇布局,我们制定了《2018年基础运行管理工作要点》,工作涉及安全保卫、后勤管理、患者满意度和文化建设等内容。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市属医院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小落细落实。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

  2018年1月22日   

  2018年基础运行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医院管理局基础运行管理工作继续以安全管理为核心,以安全隐患和满意度评价闭环管理为双驱动,以提升运行保障服务品质和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为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文医学的引领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安全保障、便民服务等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稳步促进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一、继续以安全管理工作为核心,打造基于预警防范的安全管理体系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借助安全检查、绩效考核等手段,督导各市属医院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和强化党委会及院长办公会定期研究安全工作的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生产约谈,筑牢安全隐患排查、分析和整改机制,完善安全监管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积极防范化解安全隐患风险。

  二是扎实推进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推进安全台账管理平台的部署实施,实现隐患问题入账、整改任务分配、整改效果反馈和隐患数据销账的闭环管理,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全程留痕。打通问题台账数据与隐患风险预警的联系通道,对安全隐患台账进行梳理分类,与风险预警评估指标联动,构建精确可量化的预警分级管理体系。

  三是开展安全管理评估。完成92件安全风险事件中剩余47件安全风险事件评价细则的制定,撰写风险评估操作手册,指导市属医院开展安全风险自评估。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市属医院危化品管理安全专项评估,建立危化品管理专项评估指标体系,并形成评估报告反馈医院,督促及时整改问题,提升市属医院危化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统筹推进市属医院可燃彩钢板建筑拆改工作。严格落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六个严查”“九个一律”刚性要求,结合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工程以及市属医院疏解项目的逐步推进,督促、指导和协调市属医院对现有可燃彩钢板建筑进行拆改整治,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五是强化“微型消防站”及“应急处突小分队”能力建设。结合“微型消防站”创建工作成果以及安保服务承诺,推进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及“应急处突小分队”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及应急演练,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与水平。

  六是强化基础运行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结合《基础运行设备技术管理规范》,在已完成的电梯设备安全管理评估基础上,针对配电、锅炉等运行保障设备使用,进一步强化培训与设备管理状况评估,对设备安全风险实施动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设备安全运行水平。

  七是开展技防能力评估。结合市属医院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成果,不断优化市属医院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功能,指导市属医院做好系统安全等级防护,并对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应用状况和能力进行培训和评估。组织开展以技防为重点的突发应急处置演练比武,进一步提升技防系统使用能力。

  二、推进便民措施的有效落实,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和健康获得感

  一是开展院容院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基础设施和基础环境改造,清洁室内过道墙壁,及时清除污渍、广告以及各类通知不规范的“膏药贴”,清理“断头标识线”,全面整治瓷砖脱落、天花板墙皮渗水等影响院容院貌的问题,实现院区环境“留白增绿”,标识清晰完整,为患者和职工提供干净、整洁、温暖、舒心的环境。

  二是进一步规范导医导诊服务。对院内导医标识进行科学规划及规范设计,实现导医标识清晰可识别,同时推进院内电子导航或图形导航服务,构建智能化、立体化的导医模式,使患者更加有序就医,改善医院就诊秩序。

  三是增加一批便民服务设施。在有条件的治疗检查科室或门诊区域增设储物柜和挂衣钩;在门诊区域增设移动共享充电宝以及电热水器(或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为患者提供较为充足的轮椅借用服务;在药房附近设置药品整理台;丰富并推出一批地方口味的特色膳食,增设餐饮售卖窗口、自动售卖机(流动餐饮售卖车)或引入便利店,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提升患者就医服务体验。

  四是共同推进和规范急诊留观区域患者生活用品配置。为急诊留观患者提供可卧式陪护椅、床上用品、热水器以及轮椅等标准化的设施、物品和使用服务,改善急诊留观区环境,提升就医感受。

  三、完善精细化管理手段,促进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一是继续引导市属医院拓展“一站式”后勤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建立“一站式”服务数据发布制度,引导各市属医院结合实际情况强化预防性维护与巡检,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应用,提升集约化管理水平。借助专业机构支持,开展“燃气保障走进市属医院”活动,广泛宣传燃气安全,为院士、专家等提供入户燃气安全检查服务。

  二是强化社会化服务监管。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在继续推进保洁服务评价的基础上,对保安、洗涤等物业服务开展系统评价,建立市属医院物业服务质量通报制度,逐步规范社会化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制度,提升市属医院社会化服务综合管理能力。

  三是落实清理规范建筑物“天际线”专项行动。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属地相关部门,针对不符合条件的建筑物标识牌匾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制定市属医院标识牌匾的规范化要求,统一集团化文化元素,打造空间协调、视觉清朗、规范有序、整洁优美的市属医院建筑群天际线。

  四是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推进市属医院年度节能减排管理目标得到有效落实,持续做好锅炉气体排放达标管理,探索污水处理、医疗废物管理的适宜技术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环保奖励政策,完善节能措施,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减少排放。

  五是稳步推进市属医院患者满意度评价和不满意线索闭环管理。建立满意度数据采集、分析和报告发布系统,提高反馈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满意度闭环管理平台,定期将患者不满意线索推送至各市属医院,建立针对患者不满意问题的分析整改机制,为市属医院持续改进服务提供数据支持。

  六是持续推进市属医院人文医学巡讲,开展人文科室创建工作。探索将人文医学巡讲课程纳入市级、院级继续教育学分项目,丰富培训方式,进一步完善培训教材。在市属医院开展人文科室创建工作并纳入绩效考核,积极探索适用于不同医院的人文医学管理体系、运行机制、策略措施和技术方法,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人文技能、方法和素养。

  四、多种渠道推进市属医院基础运行管理的专业化支撑和专业化能力建设

  一是借助专业机构不断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继续推进与建筑大学、国网北京电力、市燃气集团以及市自来水集团的深度合作,强化对各专业技术工作组的专业指导,开展专项调研,在基础培训、安全评估以及应急演练等方面开展合作,持续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

  二是继续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借助高校和专业机构资源,进一步强化基础运行人员的继续教育,针对配电、锅炉、安防监控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上岗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和学分管理制度。继续发挥好专业技术组的工作平台,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管理咨询和对外交流,鼓励发表专业文章,并探索形成长效激励机制。

  三是组织开展基础运行人员队伍建设工作调研,结合《市属医院基础运行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联合人事部门开展政策研讨,为进一步出台管理政策提供决策建议。